close

【撰文/珊卓部落客】

  人類因為害怕未知因而有好奇心,雖然明知在得到答案和結局後,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可能我們不會比較快樂,但我們還是不願放棄那百分之一的機會而冒險著。

  我就是那百分之一機會的挑戰者,即使我所面對的未知是死別,但這絕非基於好奇心的滿足,而是對於遺憾的恐懼。

  遺憾的產生來自於父母堅持不讓我見親愛外婆的最後一面,只因他們認為我不夠成熟到面對死亡的衝擊,即使當時我已經高三。那次的經驗讓我體會到了什麼叫做遺憾終生,於是我拒絕再有人在這樣的人生課題上代替我做任何決定。

  家裡的狗養了快15年了,牠有嚴重的白內障,早已看不清楚,牙齒掉得差不多精光,四肢無力,也帶有一些關節疼痛的問題。明眼人都知道牠來日無多,我也不得不接受這樣的可能,因此我再三「告誡」父母親,不可再剝奪我與牠告別的機會。

  然而即使再不願面對,我終究還是接到了牠病危的通知。匆匆拋下手邊所有的要事趕回家去陪伴牠,心裡卻矛盾異常,一方面希望牠再多留久一點,一方面卻又不捨牠受病痛折磨,希望我能親自守著牠直到離開。或許是不願我的內心受此煎熬,一向貼心的牠在第二天的下午,呼吸慢慢地減緩,平靜地離開了我們。

  我如願地能和一個生命做一次完整的道別,但同時我也體認到,即使見到了最後一面,你還是無法改變生命終將結束的既定事實。

 

  常常在想,死亡的存在,究竟是什麼意義?非宗教家也非哲學家的我,無法給出一個有模有樣的答案,我只知道,死亡給我帶來了很深沉的悲傷。在這樣的情緒狀態下我還選擇看「死神的精準度」,是一種逆向操作、以毒供毒?還是對牠的思念投射到了金城武身旁的那隻黑狗?或是對於奪走生命還有所謂的精不精準的故事設定感到可笑?或許都不是,也或許都有吧!

  在第三段故事中,死神千葉在和老年的蕂木一惠小姐討論何謂死亡時,她認為:「死亡對人們來說,不是特別的,但是是重要的,就像太陽一樣。」這段話點醒了我,是啊!其實我也知道死亡是生命必經之路,也是一種回歸自然的過程,它一點也不特別,只是往往情感和情緒的雙重影響,讓人的感性凌駕於理性,因而放任自己的情緒陷落低谷。我頓時恍然大悟,我必須為自己的悲傷設停損點。

  我不知道一個靈魂可以承載多少東西,以往我只懂得不顧一切的投遞思念,但是這一次,我學會了感謝,牠帶我重新認識了「死亡」,也懂得對過去的遺憾釋懷。牠完成了牠來到這個世界的目的──陪伴我成長、帶給我數不清的歡笑、溫暖和種種美好的回憶,牠是我的天使。

  這樣的天使,本來就該回到天堂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e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