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撰文‧攝影/珊卓部落客】

 

溫德斯導演曾經這麼說,

任何的表情、動作,以及攝影的角度、快門的選按,

一張照片的形成,只有那麼一次機會,在於相遇的那一瞬間。

照片裡凝結的各種喜怒哀樂,如同人生般無法重新倒帶。

與這對祖孫的相遇純屬偶然,

在通往澳門大三巴的半途中,

遠方的天空漸暗,預告一場午後雷陣雨的到來, 

先行落下的雨滴,壞了遊客們逛街的興緻,

於是腳程紛紛加快,免得到頭來觀光目的未達成,倒先淋成了落湯雞。

 

即便如此,我仍執意在匆促的行程間紀錄下眼前所見的一切。

在閃避人群的同時,這對祖孫「闖」入了我的景框,

毫不猶豫地,我立刻按下了快門,

在那決定性的瞬間,紀錄了我們相遇的那一刻。

 

有人說,攝影者可以從被攝者的反應或表情中看見自己的樣子,

那麼我當時的表情,是否正如老奶奶一樣的焦急與無奈呢?

再晚一秒,祖孫兩人就會從我的鏡頭中消失,

再慢一刻,披曬的衣服就會淋濕,寶貝孫子也會感冒,

一次擦身而過卻有兩樣情。

而莽撞的我,則無心阻擋了兩人返家的路,

一如祖孫兩人,無心阻擋了我原欲拍攝的景象。

 

 

雖然彼此都只是過客,

卻在拍攝的那一瞬間,我們參與了彼此存在的當下,

我們的未來因而產生了變化。

 

原本單純想紀錄街景的我,意外拍下祖孫兩人的合影,

或許也紀錄下了兩人當時的心情,

卻讓我來不及走完原訂行程,淋得一身濕。

 

那麼原本單純想趕回家的祖孫兩人呢?

意外入了一個外來者的相機裡頭,

意外被拿來做為文字書寫的對象,

未經允許地被反覆觀看,

卻也未經允許地闖進了攝影者的內心深處,

勾起了她對於故人的懷念。

 

從未預料到,一次按下快門的動作,和那短短的一瞬間,

竟帶給我如此多的感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e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