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erry.03.jpg 

 

【攝影‧撰文/比利時奶茶】 

 

聖誕薑餅.jpg

 

  聖誕節前的歐洲異常熱鬧,原本冰冷冷的天氣,也因為整個城市點亮的燈而暖了起來。已經習慣單人旅行的我,這次挑戰的目的地是海德堡(Heidelberg)和史特拉斯堡(Strasbourg)。前者位於德國西部,後者位於法國東部,兩者距離約為火車車程一個多小時。選擇這兩個城市旅行是因,史堡有好友常駐,且擁有全法最著名的聖誕市集,最重要的是,我曾經在金馬影展看過一部很喜愛的電影「尋找希薇亞」,就是在那兒拍的。至於為什麼前往海德堡?好吧,只是單純因曾在德國待過的幾個月當中,竟沒有機會前往這個熱門的德國觀光城市,於是這次決心就當個純粹的觀光客,在聖誕節前好好放鬆。

 

  

  加上轉車,我搭了將近七小時的火車才到了海德堡。那時已天黑,我和在couch surfing認識的美國女孩相約八點半見面,在那之前我擁有三小時好好走走看看的時間。搭公車前往Bismarktplatz(海德堡主要路面纜車和巴士經過的大站,也是市中心),一下車看到攤位忍不住馬上排隊購買令人懷念的Thueringer Bratwurst(德國圖林根省的烤香腸)充飢。雖然跟我記憶中的味道不盡相同,但人都已經來到德國,是一定得吃到烤香腸才算數的。

 

  沿著接連廣場的主要街道往下走二十分鐘,我抵達主要的聖誕市集聚集地。過去聖誕市集的體驗,最精彩的尤屬萊比錫市政廳前的聖誕市集(有好吃且完整的炸魚配塔塔醬以及眾多傳統手工藝品),而另一次和朋友要去斯圖加特轉機至巴黎前,我們也故意先經過紐倫堡聖誕市集。這兩個市集的好,是氣氛使然,特別是在城市中佯裝成獨樹一格的中世紀村落,攤販經營者也身著中世紀服裝的小市集。伴隨熱紅酒與甜杏仁的香氣,身處四周只有幾把火炬妝點的黑暗之中,一股低調的神秘使然──我們在這氛圍中分食著烤豬腳,好像在交換秘密。

 

2.JPG 

  

  而這次前往海德堡還有一大任務:要找到德國最令我嚮往的點心「罌粟蛋糕」。第一次嚐到罌粟蛋糕,誤以為罌粟是芝麻,但越吃越覺得沒有芝麻那種容易辨認的香氣,直到我對這道點心全然上癮後,查了字典才發現Mohn在德文是罌粟的意思。在此城亂晃的夜晚我始終沒有找到罌粟蛋糕,但卻在市集找到了Dampfnudeln,一種狀似饅頭的食物,上面可淋香草醬和肉桂等香料。我順理成章地點了罌粟與香草醬,直到一個人很飽足地解決了一顆「饅頭」,才離開前往市中心尋找相約的美國女孩。

 

  隔天中午,照著Clarissa的指引,我在她給我的地圖上找到了城堡,海德堡必去的觀光景點。在那之前,我又被聖誕市集給吸引了,逛到下午兩三點沒時間了,才默默地上山參觀城堡。老實說,要不是城堡的存在,我已經被聖誕市集迷惑到不確定這裡是不是海德堡了。歐洲的聖誕市集老實說大同小異,好比台灣的夜市,我們有套圈圈、射氣球,他們有旋轉木馬;我們的鐵板麵牛排,他們的洋蔥烤豬排夾麵包;我們有棉花糖,他們也有。這譬喻不是絕對,但想必給那些對歐洲充滿想像的人們潑了點冷水;或許在逛了兩天的聖誕市集後的我,真的開始感到目眩神迷並且錯亂至極。

 

 3.JPG

 

  到了史特拉斯堡的那兩天亦然,原本是要來尋找「尋找希薇亞」場景的,還託了朋友帶我去傳說中的戲劇學院,但看似與電影雷同的場景,也因為聖誕市集的存在顯得不同。電影裡的史特拉斯堡陽光灑落、安靜,男女主角踩在石板路上的腳步還有回聲,但聖誕市集的史特拉斯堡卻是喧鬧、溫馨,充滿過節氣息。

 

  一到了聖誕節,整個歐洲的城市變得很沒「鑑別度」,俯拾即是的聖誕市集,讓我忘了城市原有的樣貌,回家後看到自己拍的照片,若混在一起,唯恐難以分辨這兩座城的差異。聖誕市集是一種集體享樂的迷幻過程,尤其當我手上捧著一杯接一杯的熱紅酒之際,是真的身處哪裡都無所謂了。

 

  除了電影場景,要清醒地當個觀光客參觀城堡、找到「學生之吻」(一家海德堡著名的巧克力咖啡館)、參觀史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,都變得不是那麼容易。

 

  在史堡的最後一夜,我豁出去整個在市集中瞎逛,也不管自己走到哪,隨著人群和街燈前進,那天還盡其所能地使用路面纜車一日票,看到有光有市集的地方就下車。離開最後一個市集前,我站在入口處發呆,手舉得高高地,停了幾秒對著聖誕市集按下快門,隨後有個中年男子從背後看我相機顯示畫面,操著亞爾薩斯口音喊著:Bravo!(太棒了)。

 

4.JPG

 

  當下我才意識到,原來當我在觀看,並且拿起相機瞄準我所觀看的人事物時,我正在拍攝的姿勢,也成了被觀看的對象,於是我這個過客身分,莫名就融為整個聖誕景緻的一部分了。

 

  我轉頭對他傻笑一下,把相機收進口袋,雙手開始感到異常冰冷(狂按快門的時候都忘了冷)。後來我只好又再走進市集買最後一杯熱紅酒捧在掌心,直到真的從人群中離去。

 

比利時奶茶的歐洲足跡:

No.1 歐洲雜記-在路上

No.3 歐洲雜記-遠距離

No.4 歐洲雜記-日內瓦的意義

No.5 歐洲雜記-早餐的執念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e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